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协会介绍

协会介绍

上海市公证协会始建于1993年,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由上海市的公证机构及公证员组成的社会团体,本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上海市民政局,业务主管单位是上海市司法局。本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本会为中国公证协会的单位会员,接受中国公证协会的指导。 

本会的任务是:制定规范、监督会员的执业活动,协助司法行政部门指导本市的公证工作;保障会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制定并实施发展规划,开展公证理论研究、工作经验交流;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组织公证业务培训;对公证质量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制定并实施会员的奖励和惩戒办法;调处会员在执业中的纷争,调解公证机构和当事人之间的争议;举办会员福利事业,开展公证文化建设;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宣传公证制度,树立形象,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参与立法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法治建设及公证制度建设的建议;制定并实施团体标准,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组织会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向会员提供业务信息和咨询服务;开展对会员的登记、管理;负责海峡两岸公证书的查证和比对、公证书副本的寄送工作;负责本市公证专用水印纸的使用管理;负责本市公证赔偿基金的管理;完成上海市司法局及中国公证协会委托行使的其他职责。

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四年举行一次。理事会、监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组成,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执行机构。上海市公证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协会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会员部、业务部、信息部组成。2023年4月15日,上海市公证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根据《上海市公证协会章程》(修订案)的规定,协会设立各专门委员会,本届理事会共设立12个专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