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上海同步举行首发仪式!这个公约正式在中国生效

日期:2023-11-10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

在中国生效

上海颁发第一批附加证明书

11月7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外交部举办《公约》在中国生效暨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领事司吴玺司长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举办上海分会场视频连线活动,市外办副主任叶靓、市贸促会认证部部长陈禕烨、市公证协会副会长凌云峰等出席,并向有关企业和市民颁发我市第一批商事和民事附加证明书。

image.png

吴玺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为因应中外文书跨境往来快速增长势头,中国外交部积极推动入约进程,旨在简化中外文书跨境流转手续,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这是外交部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外交外事为民、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具体体现。

image.png

image.png

《公约》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框架下适用范围最广、缔约成员最多的国际条约。旨在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经过不懈努力,今年3月8日,我国正式加入《公约》,并于11月7日生效实施,自此,中国送往其他缔约国使用的公文书,无需办理中国和缔约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仅需办理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即可送其他缔约国使用。其他缔约国公文书送中国内地使用只需办理该国附加证明书,无需办理该国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认证。这意味着公民可以更加便捷地办理在海外可能需要的健康证明、驾照证明等文书,有意向中国投资、出口的外国企业多数无需再为商业文书办理领事认证,中国超过70%的出口贸易所涉商事文书亦将因此受益,缔约国之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约90%。费用也大幅下降,每年可为中外人员和企业节省3亿多元人民币的办证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