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法治日报》聚焦:上海公证疫情期间“不打烊”的秘诀

日期:2022-03-24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近日,身在国外的王先生收到从上海越洋投递过来的“无犯罪记录公证书”,着实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倍感骄傲。而这正是上海公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之一,王先生“一次都不跑”就办理了原本要亲自回国才能办理的公证业务。


据悉,上海公证行业从2018年开始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3年来,公证数字化转型之路行稳致远。


“‘技术监管,优化服务’是上海公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理念,3年实践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监管水平和服务质效,并形成了稳健高效的公证新业态。”上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挖掘科技潜力,以信息化推进规范建设,以智能化提高服务水平,以科技化提升行业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image.png

image.png


时代要求


将身份证插入智能办证一体机,显示屏上瞬间跳出了办证人的基本信息……免去填写之劳。在临港公证处,记者现场体验了智能办证的高效便捷。

这得益于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系统可自动读取当事人身份信息并实现在线认证,支持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自动生成核验报告。”临港公证处主任丁闻介绍说,这些科技应用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用时缩短一半。

image.png


据了解,像这样的“智能办证机”在全市所有公证处都已配备,涵盖当事人信息自动录入、身份证信息自动核查、人证自动比对、公证文书自动生成等12项自动辅助办证功能,公证员只需按照流程操作,就可轻松完成463项各类公证业务受理和简单事项的核查,并能实时查看办证状态,进行电子确认。


其实,支撑智能办证机运行的是上海公证云平台,平台集成了1000个文书模板、500个谈话模板,既规范了公证办证业务流程,又让公证员从繁琐的事项中解放出来,切实解决“证多人少”的问题。

“公证行业此前缺乏完善的业务标准,依靠的是长期实践形成的‘行规’,不同公证机构对同一类公证业务办理流程、要求都有不同。这种状况不仅不利于行业规范发展,公证服务水平也难以提升,还容易引发老百姓误解。”上海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张承斌说,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也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为此,上海市司法局组织牵头市公证协会,总结公证行业多年来的成功经验、梳理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堵点和问题,制定了180个《公证办理业务手册》和180个《公证办理申请指南》。超千万字的手册给包括流程、材料、收费、询问、核查、审批在内的六项业务确定了严格的标准和规范,还有超400个文书模板供公证员和当事人参考,以确保公证数字化转型全过程标准化。


image.png

公证行业标准


监管所需


10:12,三号接待室公证员完成Ukey验证,授权检查通过。

10:20,当事人通过公安一所接口比对,进行身份验证。

10:50,三号接待室出生(婚生)事项授权通过,发放标识码。

……


一起公证案件的办证过程,在电脑系统中清晰可见,这些数据最后都将全部归入电子档案,可供追溯和复核。


image.png

“智慧公证”全程留痕系统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200间公证接待室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实现音视频实时监控的智能办证,并对办证过程的所有音视频数据进行实时记录和云同步,公证员所有操作都被纳入电子卷宗和监管平台。


这就是上海公证行业使用的‘赋码监管’技术,让每一起公证都有一个独立的标识码,保证身份验证、受理审核、音视频记录、电子支付、文书送达等公证程序全程留痕,在确保数量众多的公证事项相互独立便于检索的同时,还能完成快速全流程追溯,确保各项公证业务操作规范。”上海市公证协会副会长高剑虹说。


image.png

赋码监管技术体系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赋码监管”系统,实现了集智能办证、查证中心、全维度公证行业数据中心、实时过程电子卷宗、监管和服务相融合的、全过程自动留痕的智能一体化监管。其后台是上海公证档案数据中心,里面囊括了全市统一公证文书库、全市统一公证遗嘱库、全市统一电子卷宗库,以及公证服务查询系统,可向用证相关单位开放查询服务。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打造上海公证业务办理全面登记、全程可控、全网留痕的执业监管系统,着力加强对公证机构、公证员执业活动常态化监管。”张承斌说,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我们可以对公证管理业务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公证服务效能和行业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公证公信力和服务质量。

为民解忧
近日,记者在宝山公证处见证了一起跨越“高墙”的公证连线。邵某夫妻分别在宝山监狱和上海女子监狱服刑,因为家中房屋动迁需要办理相关公证手续,监狱的防疫要求难住了传统办理手段,却无法阻碍新科技办理模式,宝山公证处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邵某夫妻顺利办结公证事项。


上海远程公证服务起步较早,真正广为应用是源于疫情困境,早在疫情之前,上海公证行业就试点互联网公证业务,并对103项公证事项启动“最多跑一次”服务;疫情肆虐时,数字化转型大显身手,去年9月,上海市司法局对“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项目进行大幅扩容。


image.png


扩容之后,“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97个事项,基本覆盖专业技术资格、婚前财产约定等群众需要的高频事项。“一次都不跑”服务在原有91个试点事项基础上,增加了29个,基本覆盖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事实类、证照类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群众需求较多的购房、银行贷款等经济活动中的委托书公证此次也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服务范围,疫苗接种证明公证纳入“一次都不跑”服务试点事项中。


在全市统一清单基础上,各公证处还纷纷推出其他一系列在线办证服务。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公证办证动态,实现公证咨询、公证预约、公证申请、公证查询等移动便民服务。

image.png


用证核验,只需一步


区块链存证技术的应用更是让公证业务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注意到,浦东公证处数据存证平台系统可以24小时给用户提供安全清洁的“桌面”环境,用于用户登录远程操作取证,并同步更新到浦东公证链,打上可信时间戳,使得侵权证据固化有效,同步解决证据信息保管难的问题。


徐汇公证处“汇存”区块链存证平台利用云端存证,完全改变了传统的存证方式,避免公证文件走流程时损坏、遗失的可能,确保数据在流转中干净安全。


据悉,在数字化转型路上,上海公证行业越走越顺,越走越广,多个创新项目多项专利技术落地见效,在规范监管、提升服务的同时,锤炼了一支懂技术、会应用的公证员队伍。

“数字化转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因此,上海公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首先重视用户体验,其次强调规范监管,第三注重运营效能。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样本’,接下来要进一步在数据库建设和应用开发上寻找着力点,全面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陈铭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