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推进司法辅助,助力诉源治理

日期:2024-04-01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近日,松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张华庭长、赵和贵书记及部分法官与松江公证处班子成员进行了司法辅助调研座谈会,共同商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合作事宜。双方一致认为,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的事务,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有助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image.png

双方对进一步开展涉及法院的相关司法辅助业务进行了积极地磋商。确定每周固定时间公证处指派专人在法院立案庭的专窗,提供公证咨询服务。为有公证需求的群众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对部分无争议的立案申请尝试通过公证的方式予以解决,减轻法院的案件压力,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涉及一些家事领域的纠纷,尝试引入公证调解机制。减少诉讼体量,优化案件处理流程。

此次调研座谈会体现了区法院与公证处在诉源治理领域加强合作的意向。双方将定期举行研讨会,更好地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和化解法律实践中的难题,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使群众在面对法律问题时能够得到更加便捷、专业、多元化的帮助。未来,随着合作地进一步深入,公证处将在送达、执行、保全等多领域为法院提供服务,共同推动司法辅助业务的拓展,助理诉源治理工作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