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协会介绍 >> 协会文件

协会文件

上海市公证协会简报08年第三期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8-06-09

上海市公证协会                                                        2008 年6 月4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军营到市公证协会调研

 

6 3 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军营来到市公证协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黄群会长,邵国荣、谢平安副会长,理事叶国建,市局办公室赵春元副主任参加会议。

黄群会长向吴局长汇报了协会近期的主要工作,并着重对公证人员的培训、服务民生、深化公证改革、规范执业行为,制止不正当竞争、协会内部自身建设及拟设立公证员助理制度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吴军营局长分别就公证的收入分配原则、质量与业务规范、两结合管理模式中协会的职责定位等问题,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并进行了讨论。

吴局长表示,公证行业的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要敞开大门,广泛吸纳并留住具备条件的优秀人才,司法行政部门要为行业引进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并在制定相应保障措施的同时还必须要有合情合理的制约措施。协会要广泛宣传行业内为民服务意识强、业务拔尖的行业标兵。

吴局长说,强化行业协会作用,其主要目的一是推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发挥行业的自律作用,协会各项工作要围绕服务会员这一中心,想办法,整合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加强协会办公场地、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

对两结合工作机制中各自职能的定位,吴局长说,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在法律明确各自职责的基础上,当前重点明确行业协会的工作职责,公证协会的职能,政府部门不能替代,在两结合职责定位中,当前主要是树立确定行业协会的作用,各项工作机制都要围绕有利于两结合的管理而展开,协会与管理部门要多沟通交流,多协商。

吴局长指出,公证行业广大公证人员整体是积极向上的,但是,在行业内也确实存在着个别不良倾向,公证办证要规范有序,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行使职责,对个别公证处在分配上出现的问题,要依据上海市事业单位的收入分配原则,坚决、审慎、积极、稳妥地制定合理的公证分配制度,但这种制度应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公证人员的积极性,实行动态化的模式。

最后,吴局长还对协会的其他工作提出了意见,他说,公证质量是第一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质量,在目前行业缺乏可依据的法律法规来衡量办证质量的情况下,行业要及时制定若干指导意见来规范办证。《上海公证》刊物,要有好文章,要吸引读者,刊物也应成为公证法普及的窗口,要把刊物办成区别于简报的形式,要有专业理论研究。他还要求,在机构设置调整后,在目前人、财、物暂时不变的情况下,要从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角度作好调查研究工作,为下一步的深化改革做好准备。

吴局长还查看了协会的办公场所,了解了协会办公场地的具体情况,并向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吴局长指出,公证协会的工作场所必须要集办公、接待、公证人员活动及对外交流于一体,办公场地要瞄准高标准,要充分体现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现代法律服务行业的水准,协会近期要按照长远目标,借鉴其他同类行业办公场所的功能设置,制定改善的规划,力争在本届协会任期内完成协会场所建设。

                                                                      

报:市司法局局领导 ,中国公证协会                                          

送:市局办公室、公管处,各区县司法局                           

发:本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各公证处 ,中法中心                                            

上海市公证协会                         2008 年6 月5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