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上政数字法学研究中心与陆家嘴公证处开展交流研讨

日期:2023-11-08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公证与数据合规

上政数字法学研究中心

来陆家嘴公证处交流研讨

image.png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近年来,“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一次都不跑”等在线公证在便民服务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大数据辅助公证的同时,如何合法合规利用数据,更好地拓展大数据在公证中的作用?为此,陆家嘴公证处特邀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数字法学研究中心于近日来陆家嘴公证处就“数据合规”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研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商建刚教授

商教授向陆家嘴公证处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数字法学研究中心。该中心致力于数字法领域、特别是我国所面临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据流通和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挑战,进行高层次的研究。

image.png璩富荣教授

璩教授从推进数字法学教学改革、数字法学理论改革、数字法学制度设计改革等理论高度同陆家嘴公证处进行了研讨。希望数据合规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建设法治社会和推动数字法律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image.png吴登楼教授

吴教授通过列举多个法律实务中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生动直观地阐述了合规与违规所产生的不同法律责任以及社会影响。而我们法律人更应当尊重法律,为数据合规、为我国建设法治社会和推动数字法律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image.png

本次研讨取得初步成效,为本处在将来合规使用大数据辅助公证业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只有数据合规才能有效提升公证自身的公信力,也为提供更好的公证服务铺垫了基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