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服务进社区!长宁10个街镇有了“专属公证员”

日期:2023-01-20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自2022年年底,长宁公证处正式启动公证员联系社区专人专员机制以来,目前,已有17名公证人员参与到项目中,并与长宁的10个街镇司法所完成对接,按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公证员联系社区专人专员机制指的是什么?“通过公证员实地送公证服务入社区行动,实现公证专员以企业微信号为主的咨询、联络方式,全方位覆盖长宁区各个居委会。”长宁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长宁居民享受到“零距离”的公证法律服务,公证员主动下沉社区、畅通社区居民公证服务渠道,不间断地开展宣传,逐步提高公证服务认知度。


图片


在不少居民印象中,公证过程是繁琐、复杂的。这是因为,遗产继承类、家庭财产约定类的公证涉及家庭成员较多,同时,需要把对继承结果发生影响的可能性合理排除,相对应的举证材料就会多一些。


“一碰到公证事宜,居民往往是一头雾水。”长宁公证处社区联络人公证员顾甜甜表示,怎么让居民更容易了解公证流程、步骤?公证员一直在动脑筋、想办法,“在与居委会干部对接时,公证员会介绍公证服务的内容,并挑选和搭配一些社区常见典型的案例进行重点讲解。”


前几天,居民俞阿姨遇到了点麻烦事。公证员顾甜甜知道情况后,便主动联系了俞阿姨。原来,俞阿姨想出售一套房产,却被告知产权人之一过世不能直接买卖需要先办理公证,然而她自己年纪大了,着实有点没有方向。


“我详细告诉她需要提供的资料和办理流程,最后,顺利出具了公证文书。” 在公证员顾甜甜看来,从“坐堂办证”到主动服务,做到了“一站式”的公证咨询和受理服务,这种转变让居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图片


“最近,作为对接程家桥司法所的专属公证员,我陆续接到了很多有关遗产继承等方面的咨询电话”,公证员朱慧娟表示,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简化公证流程、提供办证便利,她便经常来到社区,为年事已高且需要咨询公证业务的高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在居委会的积极协调安排下,朱慧娟还在机场新村内开展集中公证咨询服务,并与需要办理公证业务的居民互相添加了微信,便于在后续准备材料过程中进一步及时沟通信息,“尽量减少当事人不必要的出行,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多跑几趟也值得。”


实际上,长宁公证处在推进公证员联系社区专人专员机制过程中,还精心准备服务企业的公证项目,通过街道向区内企业进行推广,与企业探索公证服务与合作新模式,在“证据保全、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转让、现场监督、信贷合同签订”等方面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不断拓宽公证处服务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