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新能源汽车产业出海交易遇难题,公证破题助企顺利“走出去”|惠公证

日期:2024-03-13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非常感谢,有你们这么专业和高效的公证服务,我们和国外客户打交道更有底气了!”

日前,上海市某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在顺利完成整套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线出口后,其项目负责人对上海市徐汇公证处交易过程中给予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

image.png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该公司凭借多年的深耕厚植,快速发展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全球汽车工业自动化领域崭露头角。这次整套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线出口,就是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去”的一次重要发展机遇。

交易前期合作很顺利,但是在国外客户付款时,该国银行提出要求中方公司提供一系列证明材料。有别于一般的营业执照、公司章程、资质证书等证照类公证,国外银行提出了证明股东以及实控人的具体要求,以此确认交易程序的正当性。

对这一此前从未遇到突发情况,公司不知道要如何处理才能符合银行的要求。由于涉及合同金额巨大,而交易时间又非常紧迫,项目负责人非常着急,立刻向公司汇报。公司领导得悉情况,辗转联系到了上海市徐汇公证处。

image.png

上海市徐汇公证处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了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安排有丰富涉外、金融公证业务经验的公证员许周莹快速对接。

当天,公证员就通过电子邮件,与国外客户进行了沟通联系,尽快了解客户和该国银行的需求。

原来,国外银行方需要中国公证员从官方网站下载企业注册信息及股东名册,并证明信息的拷贝与提交的材料摘录相符。另外需要公证员描述并记录其在证书摘录时所进行的每一项操作。公证员的证明和摘录还应翻译成该国语言。

“这不就是网页证据保全公证和译文相符公证的结合吗?”公证员许周莹心里已经有了思路。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准备办理的公证事项,再次通过邮件与外方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外方的认可。

许周莹当即登录相关信息网站,开始办理网页证据保全公证,又通知翻译公司同步进行外文翻译,从而快速办理译文相符公证。

经过“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和翻译,公司在短时间内就顺利地拿到了公证书,顺利完成了这次出口交易,赢得了回款的宝贵时间,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也增强了海外发展的信心。

image.png

公证是一种法定的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在企业的设立、运行、管理、融资、交易、知识产权、证据保护、对外贸易等各个环节,都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跨国贸易中,像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在招投标文件中通常会要求境外企业提供相关企业资质证明,一般都需要办理公证。”公证员许周莹说。

作为一项国际通行的预防性法律制度,公证因其特有的中立性和法定证据效力,能够为涉外民商事活动架起联通的桥梁、系起互信的纽带。无论是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出海、跨国贸易,公证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image.png

为了让企业能够得到更加便捷、专业、优质的服务,上海市徐汇公证处落实上海市司法局四“双一”服务机制(“一专窗一通道”“一领域一团队”“一企业一方案”“一园区一清单”),成立了涉企涉外服务团队,为企业开设服务专窗和绿色通道,还在虹漕路77号设置了漕河泾园区企业公证法律服务中心,精准了解企业需求,为园区企业一对一提供专属服务清单,实现公证与企业无缝对接。

“让企业了解、感知、感受高品质的公证法律服务,是我们公证机构参与推进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目标。”上海市徐汇公证处主任潘浩表示,“我们也将不断拓宽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融资租赁等服务项目,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化、国际化、高能级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海外布局、开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