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家事房产借贷纠纷只能打官司? 更快更省钱的方式在这里

日期:2016-12-18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法治上海

遗产继承纠纷、房产权属纠纷、民间借贷纠纷……

有了纠纷怎么办?

打官司费时费力又费钱,讨债公司分分钟坑你没商量

解决纠纷哪家强?

不妨找公证调解来帮忙!

近日,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又添“新成员”——公证员。

1215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公证协会、市东方公证处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对接协议。根据对接协议,市东方公证处及其指定的公证员进入二中院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今后有关家事、房产、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等民商事案件,二中院将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委托公证员进行非诉调解,若调解成功,公证员可就相关调解协议出具对应的公证书,公证书具有较高的证据效力,经公证的债权文书还可被赋予强制执行效力,若债务人违约,公证处可据此出具执行证书,债权人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若债务人还有其他纠纷,经公证的债权文书执行起来也更加便捷快速。

近年来,二中院收案连年上升,去年收案突破2万件大关,同比上升4.83%;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已收案20112件,同比增长6.31%。此次,二中院与公证行业的合作,以“减少诉累、降低成本、方便群众”为原则,深化了诉调对接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公证的司法辅助作用和替代纠纷解决功能,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体系,提高司法效率,降低诉讼成本,更好地方便群众。

今后,上海法院与公证行业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探索开展公证机构在法院诉讼文书送达、证据保全、强制腾退、款项提存、物品保管、搬迁安置等环节提供多样化的公证法律服务。此外,双方还将搭建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实时交换。

·         供稿单位:市公证协会

·         本期编辑: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