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协会介绍 >> 会员代表大会

会员代表大会

上海市公证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4-12

 

围绕服务大局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上海公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上海市公证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2009331市公证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我受上海市公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全体会员代表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也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是上海公证行业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寻求行业科学发展方向的一年,也是上海市公证协会探索行业自律管理职能发挥的重要一年。在市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区县司法局的支持下,协会团结全市公证人员,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求真务实,强化队伍建设,注重行业公信力建设,落实行业管理职能,努力服务会员,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明确行业发展方向

协会在市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行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计划,开展全行业公证人员“大学习大讨论”集中培训,组织理事会集体学习和各公证处的“大学习大讨论”交流活动。

为保证党对公证行业的绝对领导,确保行业正确的发展方向,200810月,市司法局党委正式批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公证协会委员会成立。协会党委的成立,使协会各项工作都能更好地朝着科学发展的方向顺利开展。

协会党委成立后,高度重视行业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举办以理事、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部分会员代表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班”,使得行业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展开。

协会把探索行业的科学发展作为学习活动的核心内容,从推进公证工作发展的高度,提出如何正确处理公证质量、效率和效益的关系问题,深入分析本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查找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围绕服务经济和民生的主题,着力维护公证公信力,强化文明行业创建意识。目前行业着重在推进公证职能发挥及规范公证机构内部建设上下功夫。

(二)围绕公证职能作用的发挥,努力为经济和民生提供优质服务

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现代法律服务业的职责所在。2008年,公证行业积极为举办奥运、博场馆建设、上海虹桥交通枢纽中心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依法履行公证职能,确保国家重大活动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同时行业加大对服务民生的关注,特别是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房地产、遗嘱公证方面加大了服务力度。

2008 31 ,行业以整体形象正式参与本市土地使用权有形市场“招、拍、挂”的公证服务和法律服务。截至到去年1215日,全市22家公证处为本市土地有形市场提供公证服务373次,提供法律服务91次,推动了土地交易市场的规范化运行。协会在服务市场的过程中,先后开展了对公证员进场培训,为进场公证员开设“招、拍、挂”公证法律服务集中讲座;协调各公证处与市场的联系;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有关规定》,加强了自我管理机制的履行能力。

增加、拓展为民服务的举措和渠道,向社会公布为特殊困难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公证申请不受区域限制等服务承诺,编印《公证指南》免费向当事人发放,向社会公布有关收费标准、各公证处监督投诉电话等行业服务信息。制定《关于加强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进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公证机构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双休日增设接待日,方便群众办证。邀请市文明办为全体公证人员开设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专题讲座,提高行业服务的水平。制定《行业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要求行业以迎接中国2010年上海博会为契机,提高服务技能,改善窗口形象,更好地服务人民。

加强业务规范建设,为使公证行业“一次接待、二次受理”的服务承诺落到实处,业务指导委员会根据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提出规范有关业务受理条件的建议,制定《办理部分涉外民事公证的指导意见》《办理委托书公证的指导意见》《办理声明书、同意书、承诺书公证的指导意见》等规则,推出特殊情况上门申请应由所在地区公证处受理的规定,努力杜绝公证员对个别公证事项不愿受理而出现推诿的现象。

(三)维护执业秩序,确保行业公信力建设

针对业内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协会引导全市22家公证处自发签订《行业自律公约》,统一对行业收费的认识。制定《关于制止行业内部不正当竞争的若干规定》《会员惩戒规则》等,严肃执业纪律。

协会加强执业检查,维护执业秩序。惩戒委员会会同市局公管处开展全行业的房屋买卖合同公证收费专项检查,共抽查了全市21家公证处(崇明除外)的公证档案,抽查卷宗536件。检查发现,行业中擅自降低收费标准,压价竞争的现象仍然存在。惩戒委员会对五起违规违约个案深入调查核实,督促有关公证处作出整改措施,对违纪公证员以《情况通报》的形式告诫全体公证人员。

2008年,协会还组织开展公证质量检查活动,共抽查公证卷宗3284卷,检查公证文书4684件,涉及公证员241人,通过检查,全市公证机构的公证质量普遍有所提高,被抽查的公证文书中发现差错的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其中属严重或较严重问题,2007年为1.03%,而2008年降为0.11%,下降幅度较大。协会建立向全体公证人员质量通报制度,反馈公证质量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防患未然。

协会重视投诉案件的调处工作,设专人接待当事人对公证复查争议的投诉。2008年协会共收到22起公证投诉,涉及系争公证书25件,该25件公证书中,因进入诉讼程序而不予受理的9件;受理16件,其中维持的10件,建议撤销的1件,建议重新复查的2件,受理后发现公证事项已进入诉讼程序而不予处理1件,正在处理的有2件。

(四)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职业氛围

行业现有公证人员676人,其中公证员319人,比2007年度增长6%。协会制定《2008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公证人员800多人次,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集中培训2期,举办小型业务研讨4场,加强对新进公证人员公证法规和职业技能的培训。同时还举办证据保全公证、继承权公证、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的公证、委托书公证等专题讲座4场,并组织公证人员参加“中公协”组织的各项培训。

协会支持青年公证员沙龙活动,即由行业内青年公证员自行组织的公证业务研讨活动,年内先后举办了3场。

开展行业评优工作,2008年底协会评选出3名上海市优秀公证员,5名上海市公证质量标兵,10名上海市公证服务标兵。开展对优秀公证员的宣传,在行业中起到先进模范示范效应。

开展会员书画、摄影、篆刻评比活动,组织其他会员文体活动,丰富会员的业余生活,积极营造行业文化。

(五)扩大行业宣传,增强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协会恢复出版内刊《上海公证》,赠送全国各省市公证同行、各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及与协会密切联系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向社会征集协会会标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征集作品300余件,评选出四幅作品获活动鼓励奖,扩大了行业宣传的社会效果。

积极落实与西部地区的对口支援活动,10月,培训甘肃、四川省公证协会来沪公证员66人次。援助四川资金10万元人民币,援助甘肃资金3万元人民币。

2008年,行业共参与抗雪灾、抗震救灾、奥运足球赛场等重大事项活动,参与街道、社区等志愿者活动500余人次。在抗震救灾中,行业充分体现无私奉献、同舟共济的高尚品格,全市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向灾区人民捐款百万余元人民币。长宁公证处荣获中国公证协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协会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广泛联系,先后接待了四批国外同行,与法国公证法律专家就夫妻财产制、继承等内容开展专题座谈。中法中心还分别在湖北、海南举办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

2008年协会接待当事人核对台湾地区出具的公证书副本1715件,向台湾地区寄送涉台公证书副本6144件。11月圆满完成中公协交办的对台湾海基会“两岸公证业务大陆参访团”的接待任务,并与台湾同行就公证书副本寄送、查证、核对等有关工作进行协商。

(六)落实行业管理职能,努力为会员提供服务

为更好地发挥广大会员共同参与行业管理的作用,协会新设立财务资产委员会和行业发展委员会。一年来,协会五个专门委员会分别在行业的各相关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行业管理职能的发挥。业务指导委员会建立委员值班咨询制度,年内接待公证员业务咨询近百人次,出具书面解答意见10件,并制定了《公证案由目录》《公证类别表》《收费类型表》,统一规范各公证处业务受理立案的事项,加强和规范行业的收费管理。财务资产委员会严格审查协会的决算和预算,监督协会的财务工作,审查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经费使用。行业发展委员会虽然刚设立,已经开展了有关行业发展的调研。

鼓励公证员参加协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邀请会员代表列席理事会扩大会议,参与协会各项重大决定。加强与市、区县司法局的沟通交流,组织召开“两结合”管理经验交流会,不断寻求“两结合”管理中行业管理的有效做法和模式。

协会秘书处是行业各项工作的实际执行者,秘书处根据市司法局党委对协会工作要求,加快自身建设步伐,不断落实和提高行业管理的职能与能力。一年来,完善了秘书处内部建设、扩大对外接待办公场地,充实工作人员队伍,完成协会各类会议组织工作,编发会议纪要、简报、文件,协调与各部门的联系,做好协会财务的预决算工作,制定《上海市公证协会经费使用规则》,完成协会固定资产登记检查工作。制定《上海市公证协会会员困难补助金使用办法》,对19名困难会员实施救助。

加快协会信息化建设,20083月,《上海公证网》正式开通,畅通了协会与各公证处、公证人员的信息渠道,使广大公证人员及时了解协会的工作动态,反馈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协会启动会员管理系统的工作,提升对会员的培训、机构、人员的流动、受理投诉案件和会费、赔偿基金缴纳的管理手段。增加公证信息系统管理软件中涉台公证书的查询功能,当事人除电话咨询外,可以通过《上海公证网》及时查询涉台公证书副本是否到达、是否寄送,加快了当事人办理涉台公证书的核对速度。协会实施管理软件的开发计划,有助于行业内公证类别、公证事项和收费标准的统一。截至到 20081231,协会遗嘱公证查询系统记录数据为59913件,接受查询11676次。

回顾2008年,理事会认为,在2008不平凡之年协会工作取得上述成绩,来自不易,首先应感谢市局党委和各区县司法局对协会工作的关心支持,更要感谢全行业广大公证人员的辛勤努力。当前因全球金融危机和复杂的经济形势所引发的各种矛盾将逐渐显现,公证业务受到影响,2009年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世博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对行业又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目前行业中还存在诸如:队伍规模较小、各处发展不平衡、行业服务水平不高、协会自身职能力不强、2008年行业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数下降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和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对此,行业全体公证人员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公证工作恢复30年,30年发展所积累的传统业务体系、奋发开拓、团结协作的精神及广大会员对加快行业发展的统一认识,是行业在困难时期保持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理事会坚信,有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各区县司法局的鼎力支持,只要理事会工作要求更严格一些,对行业发展的认识更深刻一些,全体公证人员着眼大局、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保持行业走在全国前列。

 

二、2009年主要工作思路

 

2009年协会将继续带领全行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以推进上海公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市司法局党委的总体工作要求,加快队伍建设,服务经济、服务民生,增强公信力,保障会员执业权益,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引导行业不断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行业发展

2009年,协会将围绕市府的重大实施工程,重点开展行业为经济、为民生、为博、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公证要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议,要为政府化解金融危机发挥作用,努力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民生作出努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土地“招、拍、挂”有形市场公证法律服务的工作,更好地帮助企业防范市场风险。引导各公证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参与动拆迁等重大工程,为经济快速发展、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

2009年将制定电子信息的证据保全、房屋强迁、赠与、土地使用权拍卖和挂牌出让及必须核查的事项等方面的公证业务规范或操作指南。开通业内网上公证业务咨询,为公证员办好证、多办证提供依据和思路。

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取得对行业发展的支持。扩大与工商、证券交易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业务领域的拓展。与房产管理部门配合,完善房产登记的公证工作。主动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协、市高级法院、市财政等相关部门的联系,营造行业良好的执业环境。

继续引导公证机构深入社区开展《公证法》的宣传活动,协会将努力拓宽公证的宣传途径,加大对公证程序规则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公证,使百姓熟练地运用公证。

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信息收集、会商、判机制。开展公证债权文书的强制执行、二手房资金监管、涉外继承、民间借贷等方面课题调研,为行业扩大业务领域开辟渠道。

(二)壮大公证队伍,加强队伍素质

2009年,公证行业的任务艰巨繁重,要圆满完成市司法局党委对公证工作的要求,更好地服务“四个确保”,推进行业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切实加强行业的队伍建设,提高公证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实务能力,要开展好行业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讨论活动,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大局意识,并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运用于实际工作。

制定行业人才引进方案,吸引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公证行业。制定扶持青年公证员发展的倾斜政策。加强青年公证员思想、业务技能的培训,发挥他们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对公证辅助人员的管理,规范公证员助理的使用和管理,明确助理的准入条件,并予以培训。

开展对全市公证人员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业务的集中培训,完成三个要素式文书格式的培训,继续开设业务研讨培训班,支持公证员的公证沙龙活动,对沙龙中比较成熟的公证业务议题,将组织专场报告会。协会还将适时开设有关社会时事的讲座,使公证人员及时了解社会发展的要求,调整和提高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

加大促进行业发展、提高研究能力的鼓励措施,适时举行行业发展研讨会,通过论文、案例评比、课题发布等形式,扩大公证人员参与业务研究的范围,在课题完成过程中提升和发挥才能。

指导抓好公证机构的班子建设,帮助规范公证机构的管理,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正确引领公证人员履行公证职能。

继续做好行业的评优活动,树立行业榜样、加强行业先进事迹的宣传。

(三)以迎博为契机,提升行业的公信力

2009年是博会各项工作全面建设年,协会要带领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府关于迎600天行动计划的部署,对照迎世博服务要求,提升行业文明服务的理念,增强服务为民的意识,确保为博会服务工作的有序进行。协会将编印世博培训教材,开展迎博专项培训。

积极完成行业规范服务达标先进行业的申报工作,力争使行业成为规范服务达标先进行业。2009年协会努力向文明行业方向迈进,根据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报告,加强行业窗口服务建设,统一开设业务咨询电话,开展行业自查,提高公证服务的质量、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改善行业窗口接待的形象,力争2009年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指数上升。

督促各公证机构严格执行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证机构绩效工资分配的文件精神,规范各公证机构的分配制度,引导行业遵守自律公约,防止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上半年,修订《公证质量检查标准》,加强公证收费检查,充实检查人员队伍。建立公证质量半年通报和典型案件随时通报制度,分析质量和案件的原因,制定相应的规则或指导意见,并将纠错和评先结合起来,检查结果将作为评定行业先进的依据之一。落实协会三届七次理事会的决定,对投诉、举报发现的违规收取公证费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认真做好公证复查争议投诉的接待和处理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最高检关于出具公证书有重大失实行为的司法解释,认真组织学习,提高行业的质量意识。同时开展课题调研,正确界定重大失实的行为,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努力解决公证员在办证中的“核查难”问题,保障公证员正当的执业权益。

(四)加强行业的组织建设,提高协会职能力

协会党委要加强行业党组织的建设,在坚持带队伍、强素质、树形的原则下,不断使广大公证人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协会要团结和带动全市广大公证人员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积极为行业发展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要充分发挥行业中先进公证人员的表率作用,要调动行业中各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支持他们在人大、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扩大公证行业在社会各阶层中的影响力。

对公证机构改制和机构设置调整后出现的情况,组织调研,统盘思考行业下一步改革的思路。对涉及公证员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加快专门委员会制度建设,各专门委员会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抓落实、年终作总结,规范专门委员会的会议制度和经费使用。各专门委员会之间要加强互通协作,发挥行业整体的发展效应。

推进公证信息化平台建设,上半年,行业拟实行全面联网,运行会员管理系统,各公证处统计报表统一通过网上传送,加强行业发展的分析工作,扩大行业的培训渠道,增强行业管理信息化手段。逐步探索建立行业网络监控质量的体系,开设网上业内咨询栏目。

邀请司法行政机关参与专门委员会工作,听取司法行政机关的意见。主动沟通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职能部门,形成“两结合”管理的合力。

(五)加强秘书处机构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

要完善秘书处党、团组织建设,健全工作体系,制定工作职责,规范工作人员的考核制度,提高服务会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继续合理安排会员的疗休养活动。组织会员各项活动兴趣小组,开展会员间体育竞赛,丰富会员的业余生活。协会将扩大困难会员受助的范围,建立公证员职业保障制度,关心老公证员。

继续落实与甘肃、四川省公证协会的对口支援协议,服务西部建设,安排两地人员的在沪培训,派出经验丰富的公证员赴四川,培训当地偏远山区的公证员。协会将兄弟省市公证协会开展交流,学习他们在业务开拓、规范执业等行业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协会将更好地开展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中法中心要继续完成法方在我国的培训工作。

各位代表,公证工作已恢复重建三十年,三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行业前景光明、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理事会相信,在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公证行业一定会按照科学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行业一定会继续保持走在全国前列,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谢谢大家!

上海公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