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司法辅助再创新成效,长宁公证处担任一中院债务人案款自助履行平台管理人参与债权清收工作

日期:2024-04-02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集资诈骗的案件频频发生,此类案件往往涉案金额大、受害人员数量多、赃款追缴难度大,极易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 

其中,“善林”集资诈骗案中将大部分非法吸收到的资金通过小额贷款平台出借给全国各地借款人,至案发时尚未全部收回本息,且很多案外人借机停止还本付息。针对此种情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为提升涉众型刑事财产刑执行效果,坚持“数字赋能”理念,借力科技手段,自主研发“债务人案款自助履行平台”,对外债权清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3年7月,为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保护受损投资人权益,一中院执行局尝试引入第三方力量协助清收。长宁公证处作为唯一一家试点机构,参与一中院执行局债权清收管理工作,协助执行局创新清收管理模式。

2024年3月,一中院执行局在总结前期债权清收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首批债权清收管理人团队,协助执行局开展涉众型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中对外债权清收和集资平台业务员违法所得追缴工作。

长宁公证处作为首批清收管理人团队中唯一的公证机构,在执行局的监督和指导下,积极参与债权清收工作,主要工作包括:对债务人发送追缴短信,提示债务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告知法律后果,接听债务人电话,回复平台留言,审核异议信息,接待窗口信访人员等。

因债务发生时间较早,许多债务人已不记得借款的具体情况,长宁公证处工作人员逐个帮助债务人查询卡号、借款合同金额、借款时间等借款信息,以便债务人至相关银行核实并及时履行还款义务。诸如此类的电话,时间长的甚至要持续45分钟以上,每天电话的接听量超过100个。

部分年纪大的债务人对手机操作不熟悉,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耐心指导,一步步指引他们在平台上完成还款手续。对实在无法完成平台查询和登录步骤的债务人,工作人员便将法院账户信息通过12368全国法院信息平台发送至债务人手机上,引导其前往就近银行网点进行线下还款,尽力帮助债务人们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目前,长宁公证处工作小组已接听债务人电话超过4千个、回复平台留言4百余条、审核异议人2百多人次、窗口信访接待十余人次,为被害人挽回损失突破人民币1000万元。

本案通过智慧赋能开启了借款清收的“新模式”,为在集资诈骗案件中的受损群众挽回了巨大的损失,一中院债务人案款自助履行平台还获得了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评定。

此次公证参与法院执行局对外债权清收和集资平台业务员违法所得追缴工作,对于法院和公证处都是新的探索,突破了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常规模式,以合作实践推动法律服务提档升级,以法律服务现代化、精准化、专业化支撑法治社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