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深学笃行促发展 公证为民谱新篇 普陀公证处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日期:2023-10-27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普陀公证处党支部按照区司法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为先,主动开展学习,自觉接受思想洗礼,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公证工作第一线,营造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统一思想,深化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公证处党支部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传达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工作要求,扎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第一时间制定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学习计划,充分考虑公证业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和其他事业在编人员,通过专题导学、党课公开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坚持每周开展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并组织开展自学,确保全面促学;分管领导结合“廉洁奉公守底线,清正明德树新风”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第一时间上党课,教育引导公证干部始终坚守职业道德和廉政规范。

image.png

image.png

坚守初心,当好行动先锋

公证处党支部坚决贯彻“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执业理念,积极开展“党员先锋行动”活动,在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接受当事人和全体工作人员监督,发挥党员在业务一线的示范带头作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建立健全四“双一”服务机制,党员公证员带头组建团队为区域内重点企业提供便捷、专业、优质的服务;以不断完善家事和涉老公证服务品牌示范机构建设为契机,积极做好各类民生类公证服务,受理民事类公证业务占比不断攀升。

image.png

image.png

爱岗敬业,做好支部实事

公证处党支部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做好公证公益服务。注重加强对公证员的公益服务理念教育,带领青年公证员、公证员助理参与公益服务,在实践锻炼中提升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坚持“公证服务进社区”工作十余年,结合“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活动,近期重新定位“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服务模式,积极增加面向居民的驻点值班和固定联络点数量,方便当事人咨询办理公证。安排专人做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常态公证咨询和申办指导,与区退役军人事务中心签订对接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公益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image.png

守正创新,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公证服务拓展带来的新问题,公证处党支部坚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积极提出完善工作的建议。面对业务量增加后公证办理周期较长的情况,组织力量调整工作流程,加快审查核实效率,有效缩短了当事人从申办公证到领取公证书的时长。为适应群众在线公证服务的新需求,以党员公证员牵头组建在线公证服务团队,形成公证在线咨询和“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线上预约、办理等工作机制和远程视频公证等在线服务模式。增设“办不成事”反馈专窗,改进业务流程中的核查管理方式,从业务环节入手控制公证业务办理周期,提高公证业务办理效率。

image.png

image.png

下一步,普陀公证处党支部将在主题教育中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的深融互促,不断提升公证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