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协会介绍 >> 会员代表大会

会员代表大会

吴志明同志在上海市公证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7-06-25

2007年6月26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今天上海市公证协会隆重召开第三届代表大会,这是上海法律服务行业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当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的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本市法律服务行业在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中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公证员、律师等法律服务行业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法律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司法的公正与权威,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市委、市委政法委历来高度重视包括公证在内的法律服务工作。去年,批准了上海市公证机构设置调整方案,本市贯彻落实《公证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公证机关的调整和改革,为公证队伍的建设和促进公证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自觉站在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的高度,深刻认识法律服务工作的政治责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良好的政治环境,需要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律保证为基础。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既有可为的广阔的舞台又承担着非常繁重的、艰巨的任务,公证作为重要的预防性法律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法治力量,在为维护市场经济,预防矛盾纠纷,维护法律的尊严,促进国际交往与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和广大法律工作者都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者、保障者的姿态,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法律的正确实施,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为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拓展法律业务领域

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法律服务不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包括公证在内的上海法律服务的公信力的提高无论是在提供依法服务、 高效的服务方面,还是在创新业务领域、创造经济效益方面居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