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专家教授云集共话公证多元发展——上海市公证协会举办公证业务线上培训

日期:2022-11-01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加强公证队伍建设,提高行业人员素质,上海市公证协会于10月18日正式举行2022年度上海市公证人员线上业务培训,本次线上培训为期两周共六节课程,分别邀请大学教授、资深公证员、专业律师担任讲师,本市全体公证人员以线上视频方式参加培训。


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陈铭勋在开班讲话中指出,本次线上培训授课规模大、层次高,既有宏观的政策分析和宣讲,也有实务操作层面上的具体业务知识辅导;既有公证政策的讲解,也有办证经验分享、基层一线工作交流等,是一次政策业务培训的资源大整合,也是公证员提升业务能力和办证质效的一次良机。希望大家通过培训提高发现、思考和破解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动公证工作再上新台阶。


课程回顾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郝振江以《非讼视角下我国公证制度的转型与定位》为主题进行授课。郝振江指出,非讼程序承载了对民事主体的监护、事实或法律关系的确认、事实关系或行为的证明、法律行为的许可等功能,目前我国非讼程序正逐渐体现出非讼事件类型增加、非讼程序统合、国家介入范围扩大的趋势。


郝振江教授指出,立足于当下非讼程序的趋势来观察,非讼程序预防纠纷的功能在逐渐得到强调,公证功能也将因此得到扩大,证明效力强化,公证与司法之间共同功能或将重新再配置。此外,公证程序将进一步得到正当化,公证人的权责将进一步得到调整和完善。


image.png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袁发强以“涉外公证中的国际私法问题”为主题进行授课。袁发强指出,公证活动拥有涉外性,当申请人的住所、经常居住地与所要证明的民事法律行为所在地或事实发生地不在同一国家时,涉外因素就产生了,在涉外公证办理中,需要根据情况充分考虑到外国法对公证文书公正性、合法性的影响。


袁发强在课堂上介绍了外国作证人的真实性判断依据:在涉外公证当中,涉及作证人证件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作证人与证件的一致性、作证人与申请人关系的证明等等的法律判断。强调在对于事实内容的合法性审查中,不仅要梳理需要公证的事实,进行表面和实质的合法性判断,还需要兼顾公证地与公证文书使用地的法律。


此外,袁发强还分享了几个具体的国际私法问题,以及国际私法的最近、最新动向,以供参加培训的公证员参考。


image.png


中国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全息以《公证人应具备的业务思维和方法》为主题进行授课。李全息指出,公证人在日常公证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客观事实与意思表示区隔、生活语言与法律语言区分、法律关系重组、多元结构思维、心证意见、好人或坏人推定等六个方面的思维和方法。


李全息认为,公证应当以文书的内容实质而不是名称来判定其法律性质属于客观事实还是意思表示,并以此选择合适的公证文书格式,而公证文书既可以证明意思表示,也可以证明相关联的客观事实,且可以将两者一并证明,以起到当事人期待的效果。此外,公证人不应过分纠结于生活语言和个别字词,而是应当迅速为其匹配相适应的民事法律关系和法律制度,办理相关的公证。


李全息表示,公证人应当援引其他基础学科的一些基本原理,结合公证职业和公证人职责的特征,归纳总结出一些适用于公证领域的普适原理与经验知识,除了履行必须的公证职责和必备的公证文书外,还应当考虑今后的诉讼可能性,构建层层保护的公证护城河,确保公证的质量和安全。此外,公证人在履行公证审查、核实、咨询等职责义务时,在遵守既定规范的前提下,也有一定的自由分析并作出合适处理方法和结论的权限。


image.png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员阮啸以《“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政策与实操》为主题进行授课。阮啸首先介绍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相关政策背景与发展,借助各地的实践案例,阮啸阐述了远程视频公证中的视频电子签名模式、保全模式、设点模式、领馆模式、协作模式的功能和应用。阮啸指出,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中,应当各位注意“在线出席”的公证行为可能对公证人地域管辖规则产生的影响,由于网络空间、视频会议等技术手段需要考虑到新的连接因素。


此外,阮啸还介绍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理过程中,公证人员应该注意的业务流程和格式,包括办理要求、问询与告知、公证书格式、用语措辞等。


image.png


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公证员昌雄飞以《电子公证业务与公证信息化》为主题进行授课。昌雄飞介绍说,在线公证包括公证员通过微信视频、办证平台、公证机构的电子公证平台进行视频通话和身份核验等形式,并依据电子签名法、公证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在线方式对公证当事人签署的数据电文和电子签名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电子公证与视频公证存在一定差异,不能简单地将线上公证业务称之为远程视频公证。


昌雄飞指出,目前互联网场景已经渗透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出现了数据电文存证、电子融资合同赋强、电子委托书等新型互联网公证需求,且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电子政务、一网通办等技术的不断推进,发展电子公证业务是公证处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所不可避免的趋势。公证机构的电子公证平台要符合国家标准,做到清洁性、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为电子公证业务找到一个执业区域的连结点。


此外,昌雄飞还在课上介绍了电子公证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未来发展。


image.png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烽以《元宇宙与公证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进行授课。张烽认为,“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和实际发展,有可能会对公证体系、制度、未来发展产生影响。张烽从元宇宙形态、元宇宙应用、元宇宙构建、元宇宙产业、公证数字化五个方面阐述公证在元宇宙领域可能涉及的问题。


张烽指出,社会组织形式进一步重构与发展,将对元宇宙规则的演化带来深刻影响,元宇宙产业是一种围绕数字内容的新型信息产业,未来必将是由全新的产业模式来支撑。此外,张烽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经济社会活动内容会基于元宇宙进行,客观上也要求法治体系的不断创新完善以适应数字化的要求。


张烽认为,公证公信力来自于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主体、公证程序和公证业务要求的专业化设定,这种设定基于建立在历史和现实基础上的社会共识,因此在元宇宙迅速发展的当下,应当要找到并引导这种社会共识,公证产品服务要更进一步多样化,更加嵌入场景,更加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也要更进一步监测、防范、处理公证风险。


全市近800名公证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