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资讯 >> 公证新闻

公证新闻

让百姓敢消费、愿消费!维护权益,证据先行!

日期:2023-03-15
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image.png


image.png


近日,徐先生和爱人为装修的事情焦虑不已。经过多年打拼,他们在徐汇区购买了一套住房,房子不大,却是奋斗和爱情的见证。俩人工作都很忙,为了把爱的小巢装修的温馨舒适,他们选择了全包装修。可是不曾想美好的愿望,却遇到了不靠谱的公司。装修后期小区物业来电话,说接到投诉,装修队施工敲了部分承重墙,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告知必须按时复原。接到电话的徐先生非常惊讶和气愤,敲承重墙这一装修方案,装修公司事先并没有和他们沟通过。联系装修公司多次要求恢复,对方竟然表示装修都快结束了,更改需要追加预算。徐先生找了专业人员来查验,又发现墙壁瓷砖空鼓、柜体不平起翘等更多的问题。这样的公司没法再信任了,为了减少损失,徐先生开始着手维权,经多方咨询,都建议先把发现的装修问题保留好证据。从网上了解到上海市徐汇公证处有从事保全证据的专业部门后,徐先生赶到公证处,公证员了解情况后,和他约定好时间赴装修施工现场,以摄像方式办理了现场保全证据公证。同时,针对装修公司擅自修改方案敲承重墙装修,对徐先生装修沟通中的聊天记录进行了保全。完成取证后,徐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维权也终于有了更多底气。


案例中提到的两种保全证据公证,您了解吗?

对,就是现场保全证据公证和微信聊天记录保全公证。事实上,不仅仅是装修维权,衣食住行购物消费,只要是涉及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产品和行为,都可以通过申办保全证据公证来固定相关侵权事实,为自己维权提供有力的保障。

而经过公证的证据,在诉讼维权中将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对于预防纠纷,减轻法院负担,维护社会诚信都具有积极意义。


image.png


保全证据公证Tips


Q1、么是保全证据公证?

保全证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的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Q2、保全证据公证具备哪些优势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第36条规定经公证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该项公证的除外”。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72条规定“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事实和文书,人民法院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公证证明的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94条规定“电子数据的内容经公证机关公证的,人民法院应当确认其真实性,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93条规定“已为有效公证书所证明的事实,当事人无需举证证明”。

(四)相比其他机构,证据保全公证能更有效更快捷地为当事人固定有效的证据,保留提起诉讼的权利或使侵权人主动改过。


Q3保全证据公证的事项有哪些?


只要是与申请人存在利害关系,能够合法取得或接触且能够予以客观记录的事实、行为均可以申请公证保全证据,包括但不限于证人证言、书证、物证、视听资料、鉴定结论、勘验笔录、财产清点记录、合同中约定的标准样品、市场抽样调查情况、购买行为等等。


Q4怎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


(一)到公证处现场申请办理

保全证据公证申请人应提供以下证明材料:

1.申请人(自然人、法人、其它组织等)身份证明或资格证明,委托他人、代理法人或其它组织代为申请的,须提交有效授权委托书。

2.申请人与保全的证据有利害关系的相关证明。


(二)“汇存”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取证平台

“汇存”是上海市徐汇公证处推出的一款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取证平台。平台拥有“拍照取证”“摄像取证”“录屏取证”“录音取证”“电话取证”“文件存证”等功能,可以取证存证并实时上传。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需要,申请注册平台账号,开通后就可以随时随地利用上述功能进行自助取证。后续根据维权需要,可以就所存的电子证据,向公证处申请出具公证书。


3.15每年只有一天,但消费者的权益,需要365日天天在线时时守护,只有如此,方能真正提振消费信心,让百姓敢消费、愿消费!保全证据公证,助力消费者依法维权,共筑诚信营商环境!